图书馆简介

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量:46982来源:江苏理工学院图书馆

  江苏理工学院坐落在江苏省常州市,是国内建立较早、江苏省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以培养职业教育师资为主要任务的本科院校。学校建于1984年,时名常州职业师范学院,1987年改名为常州技术师范学院,2002年更名为江苏技术师范学院,2012年更名为江苏理工学院,学校是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单位、全国首批职教师资培训重点建设基地和江苏省首批决策咨询研究基地。

  江苏理工学院图书馆始建于1985年,1998年改建成0.8万平方米图书馆,2001年合并了常州经济管理干部学校图书馆,2004年合并了常州会计学校图书馆。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2009年10月建成目前正在使用馆舍,其整体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已初步成为一个文献信息资源较为丰富,自动化、网络化、信息技术水平较高的高校图书馆。新校区将建设5.04万平方米智慧化新馆,预计于2026年底投入使用。

 图书馆现有馆舍面积3.38万平方米,总阅览座位5000多席,馆藏纸质图书199.61万册,中外文现刊819种,中外文电子图书204.2万册,中外文全文电子期刊194.18万册,引进各类数据库48个,自建数据库5个。馆藏文献以工科为主,兼及人文社科、管理、艺术等学科,形成了以机械、材料、电子信息、计算机、化工、管理、艺术、教育等学科的馆藏特色。

  图书馆每周开放94.5小时,实行开放式借阅一体化服务模式,为师生提供良好的阅读和学习环境。图书馆为学校校园网的核心交换点之一,拥有自助借还机、24小时还书机、电子书阅读机、自助打印复印机、座位预约系统等智能化设备系统。通过移动图书馆、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强信息服务的推送和资源宣传,提供馆藏图书检索、在线阅读、借阅信息查询、图书续借等服务,向读者展示一个高效、智慧的图书馆。图书馆公共阅览区域可通过无线方式接入网络,方便读者查询馆藏信息和使用各类专业数据库。图书馆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提供网络信息服务,学校师生可在校园网上的任意客户端自由访问各种数据库或自行预约和续借图书。图书馆开设信息素质教育类课程,为师生提供各种电子资源利用和其他类型培训。图书馆提供科技查新、查收查引、文献传递、定题服务、数字参考咨询、论文查重等服务。图书馆实行学科馆员制度,密切与各院系的联系,针对师生教学科研的需求开展技术服务。

  图书馆设有采编部、流通部、信息部、技术部和办公室等业务管理机构。现有人员41人,其中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13人,具备硕士学位以上14人, 有一支结构合理、符合图书馆发展要求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图书馆本着“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全面实施“质量立馆、科技建馆、人才兴馆”战略,努力营造文明有序、舒适开放的学习和信息资源利用环境,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文献信息保障。

  江苏理工学院图书馆正朝着建设知识型、开放式、有特色的现代化智慧高校图书馆的目标不断前进,为学校全面开启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征程贡献力量。

 

                                                2023年12月 


江苏理工学院图书馆北广场外景



江苏理工学院图书馆南人工湖外景



江苏理工学院图书馆内部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