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档案馆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量:931来源:江苏理工学院图书馆



  10月21日下午,我馆在炎培书舍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副校长谢忠秋,馆长陈晓雪,副馆长史华梅、汪洁,以及各党支部书记、部室主任等人参加本次会议。座谈会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熊太纯主持。

  会上,熊太纯简要介绍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情况以及二十大报告的内容概览,并谈了个人的学习体会。他表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深刻感受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文化自信、文化强国的殷切期望。报告第八部分专章阐述文化工作,并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论断,把文化工作摆在了更为突出的位置。图书馆作为人类知识的宝库,也是知识生产的源泉。高校图书馆要加强学术资源库建设,积极彰显对于中国精神文明现代化的支撑力。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全面贯彻实践要求,将我校图书馆档案馆打造为新时代的文化中心、学术中心、学习中心和交流中心。

  陈晓雪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对我国发展的未来和前景更加充满了美好的憧憬。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论断,为做好高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法论,指导了实践路径、发展模式和根本遵循。我校正处在提升内涵的发展阶段,应把发展科技的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的第一资源和增强创新能力的第一动力有效结合起来,为培养高水平技术人才,提高教师队伍科技创新能力提出新思路,谋求新的发展。图书馆要真正发挥教辅的作用,在教的方面努力为全校师生提供更为优质、可靠的图情资源,保障学科建设、科研工作的进一步提升;在辅的方面,精准服务,用真心、用真情实实在在的为师生做好服务,将学习二十大的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立足岗位实干笃行的力量,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史华梅表示,听了二十大报告,深刻感受到十八大以来10年,十九大以来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作为一名档案人,将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举措。用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发挥档案工作独特优势和职能作用,不断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学校大局的能力水平。

  汪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为全党、全国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指明了方向。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重视下,图书馆的十年取得了较快发展,尤其特色馆藏资源与服务建设发挥了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作用。接下来,将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开展好图书馆文化建设与服务、馆藏特色资源建设等工作,寻找服务新增长点,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不断提升图书馆的软实力和影响力,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各位支部书记和部室主任,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及自身工作畅谈了学习体会,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落实二十大精神,强化图书档案资源建设,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水平,保障读者文化权益,充分发挥图书馆档案馆的文化阵地职能。

  谢忠秋分享了个人学习体会。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归集起来就是以中国为主题集一系列中国思想、中国道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方法、中国战略、中国格局、中国目标、中国保障、中国成就之大成,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她不仅有利于解决中国问题,而且有利于破解世界难题。二十大报告,关键在悟思想,落脚点在办实事,重要的是行动,核心在出成果。对于图书馆、档案馆来说,深刻把握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并将其落实于各项工作中: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总支、支部、每位党员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图书馆、档案馆的一切变革,切切实实地解决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增添党旗绚丽亮色。二要加强团结。班子成员、全体馆员紧密团结在一起,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绽放团结奋斗绚丽之花。三要加强学习。加强二十大报告的学习,结合实际工作学,运用二十大报告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办好师生急难愁盼之实事,以历史主动,在历史自信中开辟图书馆、档案馆之新局,谱写新时代绚丽华章。


(文/编辑 武群辉;图/江立宇;审核/熊太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