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读书节活动讲座第二讲:读书与阅读文化

发布时间:2014-11-12浏览量:3103来源:图书馆

  主  题:书海有乾坤,治学需门径――怎样读书治学之杂谈
  时  间:11月27日(周四) 14:00―16:00
  地  点:图书馆南报告厅
  主讲人:郑建明,男,1960年6月生,福建人。博士,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图书馆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研究方向为图书馆学、目录学,文献学与信息学。曾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与后期资助项目、江苏省教育厅重大重点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多项,出版《信息咨询学》、《信息化指标构建理论及测度分析研究》、《数字图书馆管理体制与发展模式》等专著多部,撰写发表学术论文近70篇。
  讲座内容:
  高尔基说过“书籍使我变成一个幸福的人”,“书是窗口 ――几乎每一本书都似乎在我们面前打开了新的不知道的世界。”读书能够为我们打开一个精彩的世界,书中自有黄金屋。
  《史记》“夫学者需载籍极博”,读书除了不为外界所动、持之以恒、一心向学、坚持读书精神,需要找到门径。中国有句古话:学海无涯,书山有路。读书如果不得其道,不知其门径,如孤舟泳海,弱羽凭天,东翻西阅,过目即忘,终是乱读,毫无所得;掌握门径,即可知何书该精读,何书该浏览,何书该舍弃,将大有裨益,事半而功倍,而又不至于了无所得。网络社会中,基于网络信息资源的学习门径犹在,书目文献数据库、全文数据库的书目系统,仍是了解各个思想流派典籍和各自特点的治学门径。
  一生读书规划需要细致斟酌,书海有乾坤,治学需门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