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七大报告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07-12-12浏览量:10412来源:图书馆

  最近,学校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党的十七大报告,通过学习,使我更加深刻领会了十七大报告的精髓和内涵,特别是党的十七大对教育所提出的新的思路和主张,作为高校的一员,我更加感觉任重而道远。
  十七大报告把“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作为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六大任务之首,更加突出了教育在改善民生、建设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位置。十七大报告将教育工作作为民生的首要问题,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为今后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应以十七大报告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明确教育的目标和任务,改进工作方法和思路,切实将十七大精神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致力于教育事业,使学校的教育事业更上新的台阶。
  在总书记的报告中讲到:“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优化教育结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及图书馆这样一个教辅单位的老师,既承担一部分教学任务又承担着图书馆信息咨询服务的工作,更应该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做到教书先育人、服务育人,在教学工作中、信息咨询服务中一方面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另一方面更要以身作则,以自己的言行和做事的态度给学生带来积极的影响。作为教师不仅要教授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做人的道理仅靠说教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自己的一言一行,正所谓身教重于言传。在教学工作中和信息服务工作中都要设法使学生在接受知识的同时,也能懂得做事先做人的道理。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报告还指出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因此,我们应该做民满意的教师,继续深化新课程教育改革,在自己的工作中从点滴做起,也应该牢记“细节决定成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要从现在起,真正做到教书先育人、服务育人。身为教师,我们自然会关注教育。从总书记的报告中,我们也看到了党中央对职业教育的关注和重视,看到了职业教育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方向,同时,也使我更加坚定不移的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我将在自己的工作中更加努力工作,用十七大精神武装自己的头脑,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尚 捷)